工厂龙门阵,第1期:创刊词

工厂龙门阵 (第 1 期 ,2012年1月)

English | Español


“龙门阵”的意思,就是聊天、说故事。“工厂龙门阵”就是说说工厂里的事。没有进过工厂的人,往往隔靴搔痒,说些套话。身在其中、熟悉工厂生活的工人,又往往觉得“没什么可说”。虽然它可能是平时和亲友或其他工人常常聊到的话题,但又难免觉得这些事情太常见,太琐碎,上不了台面;私下聊聊也就算了。

但正是这些琐碎平常的事件、场景、喜怒哀乐,构成了工人的生存环境,也塑造着工人的主观意识,触发和影响着工人的行动。说远一些:社会的未来,就孕育、深藏在这些现实之中。只有了解工人自身的真实的整体状况,才能找到集体出路的基础和出发点。而第一步就是要深入细致地观察、搜集、记录与分析工人阶级状况,获得第一手材料。

今天,工厂工人已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但在老板占支配地位的工业制度下,社会发展留给劳动者的,始终还是贫困和无权(尽管许多来自农村的工人确实通过自己的辛劳和节俭多多少少改善了家庭的经济境况)。物价年复一年越来越快地上涨,同时,多数工人的收入只足以维生,甚至不足以维生。2008 年经济危机爆发至今,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了。

但是,这些年下来,工人普遍的精神面貌也发生着明显变化——对自己的处境和要求有了越来越强烈和自觉的意识,并且越来越多地诉诸行动,从而对资本形成日增的压力。我们可以看到:资方对于如何控制工人,如何抵制对工人处境的改良(包括积极干预立法),已表现得极为关心。各企业的管理层频频交流和探讨对付罢工、怠工的经验,参加劳资关系专家和律师们举办的相关培训课程,等等。相比之下,工人则缺乏统治者的斗争自觉与优越条件。工人之间固然也有斗争经验的学习、总结和交流,但通常还很零散,需要有心人多加注意,收集整理,传播给更多的工人。

深入了解工厂和工人的现实,对已往和当前的抗争的经验教训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和传播,这是本刊的中心任务。我们仍然相信:赤手空拳的工人阶级的力量远比整个有产阶级要强大得多。但同样清楚的是,今天,我们仍然只是站在道路的起点。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本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