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龙门阵:要不要买养老保险?

王晓林,工厂龙门阵 (第 4期 ,2012年7月)

English


“新闻说要延迟退休,男的 65岁,女的 60 岁!”同事阿芹刚进办公室就冲着阿铃嚷道。

“你又没买养老保险,怕什么。”阿铃头也不抬地说。工厂里的同事们平时闲下来就喜欢“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个延迟退休的事情,最近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互联网上一片骂声,阿铃也稍微留意了一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示“将适
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今年下半年将启动这方面的调研工作,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又说“出台弹性延迟退休的政策方向是大势所趋,现在只不过是时间问题。”(每经网)看起来延迟退休是迟早的事,不过从“维稳”的角度考虑,人社部还不敢立马拍板定下来,毕竟反对的声音太多了。

延迟退休固然令人讨厌,但很多打工者首先面临的问题是要不要买养老保险。阿玲的大部分同事一进厂就马上跟老板签了“自愿不购买养老保险协议”,像他们这样不愿意买养老保险的工人还很多。原因何在?

首先,很多工人还没想靠养老保险制度来养老。以前很多人觉得买不买养老保险都无所谓,反正回家的时候还可以把个人账户部分的钱退出来;现在按新规定,这钱不能取了。把自己辛辛苦苦挣的钱交出去,又无法在城市养老,不是岂有此理嘛!虽说政策越来越“完善”,可是收入不多的工人,总有各种各样的担心。年纪较大的工人,觉得现钱拿到手里比较放心。他们通常上有老,下有小,每个月两三千的工资,往往只够基本生活,哪有“闲钱”买社保呀!年轻工人更不用说了,“少年不识愁滋味”嘛,往往工资一发下来,就去买衣服、玩、聚餐,不到月底就光了,对他们
来说,养老还是太过遥远的事情。

相对来讲比较关注社保的,恐怕是三十来岁的工人。他们大多已打了十来年工,习惯了稳定的工厂工作,在城市养老对他们来说就成了需要考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现在社保直接跟小孩读书挂钩。这不,阿芹一听说,也开始琢磨社保的事了。她十三岁就出来打工,在饭店洗过碗,做过啤酒妹,进过工厂,后来花了一个月工资学了电脑,开始做文员。打工十来年,从没买过社保。现在她为了儿子来深圳公立学校读小学的事,可操碎了心。听说入学的必要条件之一是父母的一方在深圳买社保一年以上,就开始考虑社保的问题了。

其次,养老保险在社保中是交钱最多的,在工资中占的分量也不小。工厂工人工资普遍低,虽然看起来一年比一年高,这几年还涨得稍快些——从九十年代的两三百到现在的两三千——可物价涨得更猛。同时,老板们为了应付“人工成本上升”,把各种奖金、福利都砍得七七八八了,工资基本上是踩到最低工资标准线上。阿芹说过去很多工厂都包吃住,大部分工厂有全勤奖,夜班一般有几块钱的津贴。现在的工厂福利基本没有,这样,就算每天上 12 个小时,一个月 26 天,也才三千块上下,扣
除房租水电、伙食,实在也不剩什么钱了。每个月要硬生生再从工资里扣掉一百多块,还不知道将来能不能拿到养老金,一般人就不愿意买了。

其三,频繁换厂或想要逃离工厂的信念,让人感觉买养老保险是一种浪费。由于工厂普遍工资低,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让人难以忍受,一不小心还要挨管理人员、老板“屌”,所以很多人不愿在同一间厂长期做,甚至可能跨省去寻找“更好”的厂,如
果养老保险不转移的话(其实转移也特别麻烦),这钱就白交了。还有一些工人总幻想着先在工厂挣点钱,再创业。阿芹就不止一次说过,她家好些亲戚都开了那种小小的“士多店”,每年能赚好几万呢,“希望‘明年’可以回家开店吧”。不知不觉,好多个“明年”过去了,不知为什么,阿芹还是在打工。跟阿芹一样,阿铃认识的好些工友,也信誓旦旦地说:回家了,不管是做小生意还是种地,再也不出来打工了。可是,过了年没多久,还是出来了。对阿芹们来说,不管是开店,还是转行,能逃离工厂,就意味着一种希望。他们无法真正接受工人的身份,“工字不出头”嘛!做工人就意味着受累受穷,一辈子打工的念头对他们来讲简直就是噩梦。既然不能长期稳定在同一个地方打工,今天不知道明天做什么,那么买养老保险还有什么必要呢?

可是,工人总会老去,也不是人人有机会成功创业,过上不受累不受穷的好日子。这几年工人的工资,扣除物价增长的因素,实际增长不多。年轻人的负担也越来越重:在城市买不起房,甚至在老家建房子也不那么容易了;小孩的学费越来越贵;要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过去兴说“养儿防老”,现在看来,是越来越渺茫了。

可是,养老保险到底是买还是不买呢?这个问题实在让人纠结。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本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