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龙门阵:三次冲突一次谈话

早早,工厂龙门阵 (第 8期 ,2014年11月)

EnglishEspañol


第一次冲突:我们支援别的线刚回来,开线人力严重不足。本来至少四个人或更多人的站位只有三个人,这种情况下,开线没多久,线长Z跑过来,冲着我们训练员喊:W你知道你们的产量是多少吗?你知道你们现在才做了多少吗?W一阵紧张,不知道该说什么,倒是我接了话:要产量,也不看看线上有几个人,连人都没有,一个人做了这个(站位)做那个(站位),还要产量?!Z听了,语气稍微缓和一点,冲着训练员说:没人吗?没人怎么不早说!不大一会,就来了一个支援的人。

第二次冲突:训练员W休息,别线的L过来临时代理训练员职位。刚上班就待料,我们三个人坐在站位上聊天。L跑过来,表情严肃,语气凝重,虽然不是威胁但还是感觉有点威胁的意思,说:你们注意点,待会领导过来看你们没事做,还会减少人力,到时候吃亏的还是你们自己!我纳闷,没事做又不是我们的错,有点气不过地说:可以啊,减少人力吧,现在我们才三个人,开机需要一个,接料需要一个,摆盘需要两个,而我们就三个人!人可以再减呀,到时做不出产品不要怨我们!她有点又气又急了,说:我不是针对你们谁,现在上面一直在精简人员,你们也要注意一下,别让他们觉得你们人多!我更气了,人都不够,还减,于是还口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他要减人,我们做什么都没用的!他们减不减人都是他们自己根据他们的安排决定的!旁边的X一直拉我,让我别说了,我不听,继续说,我又没说错,为什么不让我说,再说,我又不是吵架,只是讲清楚道理而已!那个L一言不发,走了。

第三次冲突:最近一直下早班,本来以为今天也不例外,可快下班的时候,训练员W居然通知我们说,今天有一个小时的加班。我们站位的几个人都说不加,觉得加一个(小时)没意思。虽然W劝我们最好加班,但我们还是坚持不加,X更是早早地就去倒垃圾(倒完垃圾不用回车间,等于下班了)。

X走后没多久,线长Z就气势汹汹地过来,大喊道:谁不加班?我就在她旁边,嘴快,说:我们都不加班!她看了我一眼,狠狠回了我一句,没问你!我心想:哼,懒得理你,不问就算了,到时候下班就可以了。然后,她问我旁边的D加不加班,为什么不加班。D说不加班,有事。她回过头想问我的时候,我装作没看见,径直去机台前面转了一圈,随口问操机的H加不加班。回来时,Z已经去问H了,H也说不加班。最后她冲着我过来,什么都还没问,就冲着我喊道:美女,你不用养家糊口,不用挣钱,别人还要挣钱呢,你不要煽动他们好不好!我一听,火冒三丈:你去问问他们我煽动他们了吗?我有这本事吗?他们不是小孩子,他们都是成年人!加不加班是他们自己决定的,跟我有什么关系!她不示弱,说,好啊,你不加班只代表你自己,如果煽动的话,厂规里面……我打断她,说:我是代表我自己呀!有问题吗?她不依不挠,继续说:你要不加班把你的工号姓名给你训练员就可以了。我说:是啊,我就是给了我们训练员了呀,是你自己跑过来问的,我们刚才已经说过了呀,有问题吗?她被呛得没话说了,走了。我想想还是有点生气,冲着她离去的背影说:我煽动?我凭什么煽动,你自己是线长都没有这本事,我有这能力吗?我要有这本事,就不是不加班了,真是的,一个线长,说话怎么一点都不长脑子,怎么做的线长嘛!

一次谈话:发生了那几次冲突之后,那个线长Z对我格外地尊敬,起码不会对我大喊大叫了,也可以好好说了。某天,她叫我去电脑桌那里谈一下。我问,什么事?她说,没事,随便聊一下。她问我,多大了,哪里人,结婚了没有?我一一回答了,但心里觉得莫名其妙,居然忘了反问她找我什么事!最后她问,想不想在厂里长久地做下去?我说,不打算长久做,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回家了。然后,然后,就没有了,我回去继续干活。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本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