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龙门阵:没有干满工作的时间

早早,工厂龙门阵 (第 8期 ,2014年11月)

English


有次胡训练员开会说,你们工作时间说的是十个小时,可是有谁给老板满满地干了十个小时呢?说实在,这话,真不愿意听,我当场回了一句:上班让我们提前十几二十分钟打卡,下班还要我们晚五分钟打卡,这么一算,公司又用了我们半个小时。胡呢,虽然对我的反驳不满,但也想不到合适的话来说,就白了我一眼。可难道不是吗,先不管胡的那个说法对不对,就算按他的逻辑,除去工作时间,供我们自己支配的时间应该有十四个小时啊,可是谁享受过十四个小时的业余时间呢?为了上班,都要花费至少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准备,走路,坐车。下班之后,又需要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才能到家,这个时间算谁的呢?公司有补偿过我们一点点这个时间吗?没有!这些时间都不是我们能自由支配的,只是为了上、下班,这不就相当于我们义务为公司做事吗?

另外,所谓的在工作时间内,什么叫干满?难道手不停?头不抬?厕所不上?才能叫满?当然公司想达到这效果,不过很可惜,机器供不上工人的手呢。人不是机器,如果一直干活不停手,甚至厕所都不能上,很快就报废啦!都报废了,谁给老板挣钱啊!所以,我们也不会手不停,头不抬,厕所不上,我们还是有时间停手,抬头,上厕所的!那怎么才叫干满工作时间呢?我认为,只要我们按要求,在工作时间内,待在了——不是我们想待,却必须待——工作场所,无论是做事或者待料,我们把时间给了公司,任由公司使唤,安排,而在这个时间内,我们不能随意离开或去做我们想做的事,这就算干满工作时间了。待料又怎样,我们呆坐在车间无所事事,也是公司给我们的任务,是公司的安排,而不是我们自己的决定。所以,我们为公司付出了那么多,还说不够,是不是太过分,且不符合实际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本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