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抗争工人口述集:前言

Deutsch


珠三角抗争工人口述集,郝仁,2011)

伴随着资本主义的复辟,中国工人运动也在日益蓬勃地展开。目前为止,在国企工人反改制斗争之外,沿海主要工业带的自发工人运动,在数量、规模、形式上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工潮规模的扩大,使得资本的统治面临日益增大的威胁,罢工这一话题于是越来越为主流所关注。在官方时松时紧的钳制下,媒体对罢工一直有所报导,学界则开始广泛的调查研究,民间改良势力也越来越多地涉足其中。但主流的关注无外乎几个方向,一是以“同情”工人的姿态报导罢工,披露和渲染一些尽人皆知的工人苦况。学术界的调查研究大多立足于“劳资和谐”的基调,向国家、资本谏言献策。

民间改良主义势力(包括部份媒体、律师)则借机扩大自己的市场。从这些研究、报导和记录中固然多多少少可以听到工人的一点声音,但由于它们的立场和视角所限,又几乎都是外在于工人的,甚至完全埋没了工人自己的声音。究其实质,这是因为它们并非工人自己的舆论阵地,也不可能有工人立场。所以,毫不奇怪,我们基本读不到站在工人立场上的工人斗争报导,对于罢工组织过程的记录,罢工经验教训的记录和分析,更是闻所未闻。

在工业区内,几乎随处都可听到的集体行动,它们同样不为外界所知。因此对工人斗争现状、细节和趋势的了解,光靠媒体选择报道出来的冰山一角,是大大不够的,需要我们自己深入工人当中去发掘和记录。因此笔者尝试做一些工人访谈,并以工人口述的方式记录他们所参与的罢工。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小册子,就是一年多来的访谈成果,大部分采用口述方式记录,务求真实,将工人的经历、感受原汁原味记录下来。书中所记载的罢工绝大多数都不曾为媒体所报道。

本书分三节,第一节为反关厂工人的口述;第二节为反减薪斗争工人的口述;第三节,则是要求加薪的斗争工人的口述。从结构上看,第一节只有 2 篇,第三节有 3 篇,第二节则有 10 篇,似乎很不“平衡”。但这也正印证了笔者的经验:中国资本主义复辟二十多年来,自发工潮不断,几乎每天都有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罢工,其中最“流行”的则是因为待遇恶化而引发的集体反抗。

起初并未打算将访谈结集出版,所以不曾把它当作一个“项目”来精心策划。环境所限,也没有足够的可任凭我们“挑选”的访谈对象。因此读者会发现这本小册子有许多缺陷:某些具有典型意义的罢工案例还不能包罗在这本“书”里;结构、内容方面可以说“粗糙”得很。但希望它能起抛砖引玉的作用,不仅让更多读者,尤其是工人读者对它感兴趣,甚至愿意记述下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斗争事件,而且希望能给更多有心人一点启发,并协助进行更多的采访。为保护受访者,本书所有人名、厂名、地名均为化名。

在此要感谢在访谈过程中提供帮助的朋友,他们有的帮忙联系工友,有的帮忙做记录;还有朋友在整理小册子和校对文字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一并表示感谢。笔者在工厂谋生,时间、精力十分有限,接触的工人也有限,还要联系工人、访谈、整理、写作,希望更多有志于服务工人的朋友加入进来,提供采访线索、整理录音、参与采访、写作工人口述故事。

郝仁
2011/9/4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本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