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龙门阵:加班费

来来,工厂龙门阵 (第 8期 ,2014年11月)

English


仓库的管理大有起色,借此找老板要求给仓管员加薪。谈来谈去,老板直皱眉头。最后谈到涨 50 块钱津贴,老板说:“其他部门也要平衡啊,不能只涨一个部门的。我再考虑考虑,你们可以先用加班费来填嘛。”

总共就 4 个仓管,一个人涨 50块,一个月不过 200 块,还不值她的几盒进口面膜的钱,这都要“考虑考虑”,还用得着再谈吗?

好,你说用加班费来填,那我们就加班喽。每天找各种理由加上 1-2个小时,保证大家一个月下来能有 3千多块。可是没过两个月,老板就找上门来,把上个月各部门加班费一览表摆出来,说:“你们加班也要控制一下,你看看生产那边管控得多严,一周才有几个小时加班(事实上是订单太少了,想加也没得加)。你们加班这么多,别的部门都有意见了,说你们加班跟发福利一样。”

嫌我们加班多?仓管们还觉得少呢。这不,有人已经要离职了:人家觉得这里挣得太少——别的厂仓管能有 4K 呢,而这里仓管和普工一个底薪标准(其实高 50 块,不过大家眼里这 50 跟没有一样)。虽然活不算累,可出来打工,又上有老下有小的,不可能每个月挣够自己零花就啥都不用管了。

怎么办呢?大家是不指望老板能给加钱了,宁愿走人,另找活干,也懒得在这里争。如此说来,留在这里想多挣点工资的,还是要靠加班了。

怎样加班多些还能堵住悠悠众口呢?只有人少了,每个人加班才能名正言顺地多些。大家也宁愿累一些,都想挣钱多一些。既然有人要走,剩下三个人重新分了分工作,做原来四个人的活好了。老板听说我们主动要求不再招人,连连答应——对她来说,就算剩下三个人多加几个小时也比多雇一个人省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本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