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龙门阵:家乡工业区走访

浪子,工厂龙门阵 (第 3期 ,2013年5月)

English


工业区概况

河北的一个县城。基本都是从事标准件行业。有半成品加工厂,镀锌厂,成品加工门市,出售产品门市及出售各种加工机器的门市等等。总计加工厂、店约有上百余家。多数厂家的规模在 50 人以下。10 人以下的私人作坊居多。客户主要来自国内。

基本上每个厂都有产品出售门市,前店后厂。工厂差不多都一样,只有没装修的厂房和开放或半开放的院落,厂房里很宽松地放着机器及成品(厂房跟仓库没有明显的分离);夹杂在门市中间的有小饭馆、小超市、小蔬菜店等日常生活用品店。街
道很拥挤,各种三码车,电动三轮车来来往往从工厂向门市运货,也有运输公司装满大卡车向全国各地运货(据说每天都要向外运输至少 200 吨的货物)。

老板情况

本地老板居多,也有一些外地老板(温州,四川);有极个别的老板是在外打工多年的技术工人回乡开厂,相当一部分本地老板处于跟风办厂的状态。有独资厂,也有很多是两个或几个股东的合资厂,老板很多是非脱产的,赶货时也会跟工人一起干活。加工门市投资相对少一点,一般以个人为主开店。加工门市老板干劲都很大,要是工厂催着交货,通常都会日夜赶货;一般也不会买保险,甚至意外保险都没有,保险得自己出钱,能省就省。

招工方式

在厂门口,或人来车往比较多的桥底下,或街道的墙面上,贴有很多招工启示;中介;熟人介绍等。

工时工资

一般早上 7 点半上班,12 点下班,13 点上班,18 点下班。十个小时工作时间。

工人分两种,包工跟热工,前者其实就是计件,后者拿固定工资,都没有星期天;没有社保或只有意外保险,老板出钱买。没有合同,但工资一般不会拖欠。没有最低工资,干一天的活就拿一天的钱。包工比较多,工资一般比热工每天要多十几二十块钱。比如,同一个厂,包工每天可以挣 60、70、80 甚至 100,但是热工却只有 40 或 60 不等。另,技工跟会计都是热工,前者相对普工要高 20或更多,后者则一个月可能只有 800到 1200。

工人对工资基本满意。特别是热工,有些手快的,一天可以挣七八十甚至超过一百。中年妇女更觉得这些钱已经很多了。没有休息日,但有时工作太累想休息了,可以请假,逛县城,回家都可以,老板一般不会太管。不干活就没有钱。工作环境很松散,一般没人监督,不过要是赶货,老板也会催得紧一些。

工人待遇

伙食:一般包吃。早上晚上是米汤咸菜馒头,中午炖菜馒头。 住宿:一般免费。工厂工人宿舍在厂房对面,或旁边,或上面,在一个院子里,空间不小,但只有几张单人床,甚至连桌子都没有。门市一般是二层楼,二楼可住人,没有城里方便。水得用桶装,厕所也很简陋,没有冲凉房。

工人情况

大都来自附近村镇,很多是老板的亲戚。上了年纪的中老年男女居多。也有年轻人,小的十五岁左右。基本上能参加劳动的都可以在工厂找到一个工位。并且因为愿意多干活,包工大妈挣的钱要比热工小伙子挣的钱多。

工伤情况

操机的人很多都有被机器弄伤的经历,比如说,手指骨折,手指切断,头发绞到机器里面被连头皮拔掉等等。尽管这样,一般也不会买保险。

劳资关系

冲突较少。只听说有过一些年轻人因为嫌工资低砸了老板的空调的事情。多数上了岁数的工人比较满足于能够在厂里挣钱的现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本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