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龙门阵 :用工荒与裁员潮

王晓林,工厂龙门阵 (第 1 期 ,2012年1月)

English


年初,阿铃跟随打工潮来到工业区。靠近国道的某村口,摆着很多招聘的摊位。他们都是附近的工厂来招人的。她提着一个大行李箱去几个摊位前凑了下热闹,那些人事职员大声介绍着本厂的工资、福利待遇。有的说:“我们工厂综合工资可达三千,有食堂和宿舍。”有的说:“要是有兴趣,我们可以马上派车过来载你去工厂宿舍。”还有一个招聘治安员的,硬拽着个子矮小的阿铃说,如果她愿意去,可以分配到最轻松的岗位——某某医院做保安,又好玩、又自由。整个场景令人有种肥猪出笼般,身价倍升的感觉。

在来之前,几乎所有媒体都声嘶力竭大肆渲染着沿海工业区的“用工荒”。大家都心想:这下子工资该涨了吧。不过在这个村口的“招聘会”上阿铃发现,虽然人事职员们叫嚣着“月综合工资三千以上”之类的,细细一看,基本工资还是跟本地最低工资持平,所谓“综合工资”已经包含了几乎每天三个小时以上的加班费了。

后来继续找工作的时候,阿铃慢慢明白了所谓“用工荒”的问题。以往,在老板还不那么“过剩”的时候,劳动力是充足的,老板们可以任意挑选自己喜欢的工人:年轻、未婚、听话、心灵手巧的女孩,是他们的首选。慢慢地,女孩也逐渐成为孩子他妈了。工业发展,老板过剩,导致选择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以前不招男工,现在“被迫”要招一部分男工;而招工年龄上限,也慢慢从 25,30,35,40 逐渐上升了。招不够人的老板则使出一个妙招:限制离职。老板们大喊“用工荒”,其实不是因为缺人,而是缺少年轻、听话、干活麻利的年轻女工。至于那些孩子他妈、男工,是不被青睐的。有人说这是性别歧视,就算是吧,但歧视的根源不是所谓封建思想、旧观念,而是老板在现实中的利益。也就是说老板们希望马儿跑,又不想给马儿吃草,现在健壮驯顺的马儿少了,他们就开始喊叫了。这一叫,就是好几年。

阿铃打算找一份文员工作,这样相对做普工会轻松些,也有较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她去了好几家工厂,最后都以“没经验”为由被拒绝了。后来阿铃好不容易进了一个厂——不是那家工厂发善心收留了她,而是她编了一份简历,说自己有经验——从没做过文员工作的她,不到半个月就上手工作了。实际上,大部分文员工作都很简单;即便稍微复杂一点的,只要假以时日,对产品、生产流程稍微熟悉之后,并不是什么难事。问题在于,老板们即便在这样“用工荒”的大背景下,也不愿意多付哪怕一分钱来培养一个员工。培训工人、技工也一样舍不得,宁可招熟手,或到别厂去挖熟手。

阿铃这家工厂也闹“用工荒”。荒啥呢?喷油员工、杂工、文员,全年都在招。喷油有毒,气味大,工作强度也大;杂工对体力要求高。这两个工位招了很久都没招到人。文员虽然要求低,不过因为工资太低(新入厂员工,月薪 1600 元,每天免费加班一个半小时),老员工该走的都走了,又招不到新人。所以人事主管成天着急上火。

可是,刚进厂不久,阿铃又碰上了“裁员潮”。年底,圣诞出口的货做完之后,阿铃所在的工厂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了,完全没有加班(这对靠加班挣工资的普工来说,无疑是在逼他们走),慢慢地,就有很多普工主动辞职。照理说老板就该高兴了,因为不用自己动手砍人,更省了一笔赔偿金。现实恰恰相反,老板还不满意呢。原因是,普工减少后,管理人员占的比例就增加了。老板亲自下了一个通知,要求各部门提出裁员名单,否则“将质疑主管人员的能力”。阿铃所在部门之前有一百多人,最近走了十几个,还剩八十多人。领班有四个,总领班两个,主管一个。主管为了证明自己的“管理能力”,提交了两个裁员名单。据说,这次被裁的人,最多赔了三个月工资。要知道,能混到领班之类的职位,至少都是好几年的工龄了。还听说前段时间有一个 25年工龄的员工,“自己”离职了,一分钱没赔。

就这样,“用工荒”和裁员,奇迹般呈现在一个工厂里了。

有人说,裁员是因为经济环境不好,老板利益受到巨大损失。可是大家都知道,老板们大赚特赚的时候,也没有主动提高工资啊。现在所谓经济不好,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并不是亏本,而只是赚的钱减少了。

说了这么多,只想说明一个道理:对于老板来讲,喊“用工荒”也好,裁员也好,为的都是利益。当老板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工人不能任意挑选,任意摆布。生意好了,老板就叫大家“精诚团结”、“以厂为家”、努力干活;生意不好了,老板“过冬”,工人就活该被裁员喝西北风。

这,就是老板们的逻辑。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本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