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龙门阵:边招人边炒人

哈利,工厂龙门阵 (第 3期 ,2012年5月)

English


今年一开年,各媒体就又跟往年那时候一样,吵吵用工荒,——不仅招工年龄放宽了,并且老板们还想了好多稀奇古怪的招式招人,什么网上视频面试,车站接人大战,等等。这些都无非是告诉广大新闻爱好者:招工确实很难啊!老板们开始拿工人当宝了!但实际上呢?就以我们厂为例吧。

一晃到了五月份。从开年至今,我们厂的招工启事就没有下过架,一直在招工栏上贴着。不是说无人应聘,而是来这儿应聘的人来来走走的,已经不计其数了,但最终留下来的却屈指可数,几乎不到应聘人数的五分之一。但是这也能说是“用工荒”?起码,每天来应聘的人还是络绎不绝。那怎么就一直在招呢?我问了一些来面试、或试工没几天就走的人,他们的理由虽然很多,但无非集中在三方面:工资待遇不好、管理太苛刻和不想上夜班。有一个员工试工了一天就撤了,说:“这个厂连手机都不让带,如果有个急事啥的连我人都找不到!”这个要说一下,本来模具加工行业的,很多都是数控操作,确实有很多时间闲着,但老板不希望自己的员工在上班时间做跟工作无关的事,哪怕是闲着的时候,所以公司规定:员工上班时间不许带手机,不许聊天,甚至不许看报纸。

人一直招不满,一方面是员工自己不想在这里做,另一方面,公司也在挑剔来应聘的人,甚至炒掉它认为“不适应公司环境”的人。怎么说呢, 每个老板都要员工听话,服从安排,态度好,总之任劳任怨。但工人不是玩偶,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跟老板可不是一条心。所以冲突就在所难免了。这不,车床组就有这么一个哥们,东北人,做事不错,有个性。公司安排他上夜班,他居然鼓动车间的另外两个人跟他一起怠工。倒不是他喜欢跟老板顶牛,而是因为夜班确实太累,又容易犯困。结果被保安发现,告了密,二话没说立即被开除了。经理是这么说的:“态度不好,留着他有什么用!自己不好好做事,还鼓动别人偷懒,留着也不会为公司做什么贡献!中国十几亿人呢,还怕招不到人才?”嗯,确实是这样,人才倒是有,就是不听话的越来越多了。慢切组的某人就说:“老板还以为全世界的人都等着给他打工呢!”

真有用工荒吗?我是看不出来。正如一个朋友说的:“好的厂老是不招人,招人的厂都是一些小破厂!”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本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