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龙门阵:深圳打工20年目睹工厂之变化

郝仁,工厂龙门阵 (第 1期 ,2012年1月)

English | Español


1963年生,15岁初中毕业出来打工。92年以后到广东,进过好多厂啦。我记得有香港的、台湾的、广东的、福建的,还有几个是湖南老板开的制衣厂。不同地方的老板开厂会有点不同,还是香港老板比较大方一点,有钱一点吧,待遇稍微会好一点点。老板都一样,天下乌鸦一般黑,刚出了狼窝又进虎口,真的就像这句话说的一样。

  最抠门的就是他妈的台湾佬。台湾佬管得最严,那样的打工能叫打工吗?骂人打人很多,在他的概念里就是:你这个工人只要不听话,马上就开除你。稍微不如意就打。台湾老板本身粗暴是一方面,再一个就是他养的那些保安嘛。香港老板也养保安,但是香港老板不打人,或者打得比较少一点。管得最严的就是台湾老板。

  这些年来,工厂的管理也有变化。至少在人性化上面是有很大的不同。还有一个是管理层变得更聪明一些了,因为他明确了一个东西——他自己也是个打工的。以前的管理层就以为:我很了不起嘛,我怎么样怎么样,我是做管理的。其实到他们被开除的时候又怎么样?还不是一样。以前的管理者都是蠢得要命,为老板打工,就是为的做久一点,拼命拍(老板)马屁,搞工人嘛。他们的想法是:打工下海了,还有什么顾不得的,打人的时候还更狠一点,重一点,像那些台湾老板的保安就是这样嘛,感觉到我很了不起嘛,我帮老板打人卖命,那多好啊,是不是啊,我被老板看得起。

  现在的工厂比以前人性化的原因。第一个主要的确实也是政府有一些改变吧;再一个在宣传法制这方面有一些改变;第三就是打工的这些人开始觉醒了。我本身也就是个打工的。以前很多管理、老板打人的,有些打你打得缺胳膊断腿,那个时候很多,最后还不是都打到自己头上。那些管理出去被黑社会、流浪人口打。现在很多管理都看出了这个道理。

  老板对工人的态度也有变化,因为他们也受到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一个是政府,再一个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嘛。我以前遇到一个老板,很缺德,他不把你打工的当人看,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最后还不就是被人操刀砍了嘛。那个时候我看得清清楚楚。我在场啊,砍得他很狼

狈啊。砍下去就砍到了手上。不过他后来还是跑掉了。如果不是跑掉了,那肯定就被砍死了。我当时离着也就两米多远。最后还是放过他了。工人自己本身没经历也没经验,也不想闹大嘛,毕竟还是胆小的。

  大概是96年下半年开始吧,97年香港回归,很多工人基本上都是那个时候开始公开地报复管理层。以前很多的小妹子,稍微长得漂亮一点的,老板叫你跟他去睡一晚上那就去睡一晚上,老板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样的事很多。到90年代才少一些,也是96年左右吧,应该是当时的大环境在改变吧。97年香港回归,有打仗的传言,老板啊工人啊都往家里跑。听说会打仗的事,纯属小道消息。有些工人回去不到半年又跑回来了。到了9899年的时候,人都胆大一些了,那些谣言也就消失了。

  94年还是95年政府不是公布了劳动法吗?到了96年打工的厂就多起来了,97年香港也收回来了,就不可能有什么大的政治变化了。98年政府也开始宣传劳动法了。不过宣传得很少,也没什么作为。根本就没点用,只是有个别的人知道。

  后来厂多了起来,这家不要我,我上另外那家嘛。工人的要求很现实的,再一个当时外面治安很不严。九十年代末严是严,但是你都到外面出来打工几年了,对外面的世界也有个了解了,不那么害怕了嘛。还有一个就是工人都掌握了一定的技能了。打工出来几年了,是熟练工人了嘛。掌握了一定技能,工作好找些。他有了本钱他就不怕你了。

  那个时候罢工很少。真正增多那还是要到了0708年,还是到了08年罢工才真正增多了。龙岗这边的大厂不多,主要罢工的还是08年。原因:一个可能是劳动合同法宣传开来了,不论是政府的还是民间组织都下了很大力气宣传。那个时候我发了很多传单的,天天晚上和别人在工厂发传单。再一个应该就是当时的工人素质也提高了。那个时候我在鞋厂做,长期不加班,有的是时间。我住的地方附近有块黑板,我们当时就专门在那里组织工人搞培训,学习劳动法。一个星期一次,有时两个星期搞一次吧,反正一个月搞那么几次,每次上课大概十几个,二十几个人参加。一个传一个的慢慢传嘛,各种认识的人相互介绍嘛。

  那段时间罢工的具体原因是,解除合同之后,工龄就没有了,能不起来罢工吗?我应该也算是当事人,那是07年的11月份、12月份,也就是07年底的时候,几乎天天都有罢工啊。很多行业都有,几乎各行各业,天天都有几家厂子罢工。很多都是我亲眼看到的,一个个的都不上班嘛,堵在门口或者浩浩荡荡游行在广场上面。当时有去接触那些罢工的工友,应该说每一次罢工都是成功的。至少罢工了就比不罢工要强,老板都要赔钱,要补贴工人。那些不闹事不罢工的,也就没什么变化。罢

工的基本都是大规模的工厂,大都是200300人以上的。运昌、大华、景宏啊,这些厂都是些上千人的大厂。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本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